按摩滾筒是什麼?按摩滾筒有用嗎?按摩滾筒怎麼用?腰酸背痛好痛苦,買了按摩滾筒卻不知道怎麼用?別擔心,本篇分享滾筒放鬆全攻略,一篇搞懂按摩滾筒用法、滾筒按摩注意事項和網路人氣推薦按摩滾筒,只要一個按摩滾筒就能輕鬆緩解肌肉痠痛!

 

腰酸背痛怎麼辦?最完整的按摩滾筒放鬆教學!解決肌肉痠痛不求人

 

目錄

 

 

 

按摩滾筒是什麼?消除長時間久站、久坐所造成的腰酸背痛

你是否常常覺得腰酸背痛呢?生活中,肌肉疲勞是很常見的現象,尤其是長時間久坐或缺乏運動的族群,更容易造成腰背酸痛和疲勞。按摩滾筒(又稱狼牙棒、瑜珈滾筒、瑜珈柱)是一種用來進行自我按摩和肌肉放鬆的工具!主要利用自身的重量來做定點、深層的肌肉及穴位刺激,達到放鬆筋膜、舒緩肌肉緊繃的效果。

 

 

 

「滾筒」到底在滾什麼?按摩滾筒的5大好處!

按摩滾筒不僅在健身界廣受歡迎,也深受一般大眾的喜愛,究竟按摩滾筒有哪些好處呢?以下Lotus Fitness就要帶大家一起來認識按摩滾筒的5大好處!

 

滾筒到底在滾什麼?按摩滾筒的5大好處報你知!

 

按摩滾筒的好處1:舒緩肌肉痠痛

使用滾筒不僅能延伸肌肉和肌腱,還能讓緊繃的筋膜恢復彈性,同時增加血液循環幫助軟組織修復,緩解延遲性肌肉酸痛。非常適合長時間久坐、經常運動或肌肉疲勞的人。

 

按摩滾筒的好處2:放鬆筋膜

筋膜持續收縮無法放鬆,久而久之就會沾黏緊縮,進而產生緊繃感和痠痛感,滾筒按摩可以有效解開沾黏筋膜,改善痠痛緊繃。

 

按摩滾筒的好處3:促進血液循環

透過滾筒按摩可以加速代謝促進血液循環,減少代謝物堆積在肌肉中。

 

按摩滾筒的好處4:消除水腫

運動後常感到腿部僵硬緊繃,按摩滾筒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幫助我們的放鬆肌肉和恢復肌肉彈性,滾筒按摩除了可以舒緩緊繃的肌肉,還可以消除水腫,修飾腿型,讓腿部線條更好看。

 

按摩滾筒的好處5:預防運動傷害

運動前使用按摩滾筒熱身,可以加速血液流動、啟動全身肌肉,還能提高關節的靈活度,預防運動傷害,加強暖身的效果,配合動態熱身還有助提高運動表現。

 

 

 

一定要知道的按摩滾筒5大注意事項!用錯小心受傷

儘管按摩滾筒有許多好處,但還是有一些小地方需要注意哦!如果使用不當,可能會導致肌肉拉傷或其他傷害。如果有椎間盤突出或肌肉損傷等,也應該在使用前諮詢醫生的建議。

 

按摩滾筒一定要知道的5大注意事項!用錯小心受傷

 

使用按摩滾筒的注意事項1:避免大力按壓

在使用按摩滾筒時,千萬不要大力按壓。過度的壓力可能導致肌肉和筋膜受傷或造成其他不適。

 

使用按摩滾筒的注意事項2:不宜用於傷口處或發炎腫脹部位

避免在有傷口、瘀傷或腫脹的部位使用按摩滾筒,以免加重傷害。

 

使用按摩滾筒的注意事項3:避開骨頭處,例如頸椎、脊椎、四肢關節

滾筒按摩針對肌肉與筋膜放鬆,切勿按壓骨頭處,防止受傷甚至造成斷裂。

 

使用按摩滾筒的注意事項4:正確的使用姿勢

確保使用按摩滾筒時保持正確的姿勢。不正確的姿勢可能導致不必要的壓力集中在某一部位,增加受傷的風險。

 

使用按摩滾筒的注意事項5:選擇合適的滾筒硬度

根據個人的需求和舒適度,選擇適合的按摩滾筒,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不適。

 

 

 

按摩滾筒新手入門Q&A

接下來Lotus Fitness將會分享按摩滾筒的使用頻率與最佳按摩時間,讓大家對於滾筒按摩有基礎概念後,再教大家2個滾筒按摩手法!只要在家就可以用滾筒放鬆全身筋膜與肌肉,擺脫長年腰背痠痛困擾!

 

按摩滾筒可以每天用嗎?

按摩滾筒每天都可以使用!即使沒有運動,睡前使用按摩滾筒滾一滾,釋放一整天累積的疲憊感,睡眠品質也會提升哦!建議一個部位緩慢來回滾壓30~60秒,過程中如果有遇到明顯疼痛感部位可以稍做30秒停留,再轉換到下一個部位。

 

按摩滾筒怎麼用?掌握2大滾筒按摩技巧

日常生活中肌肉疲勞是很常見的現象,尤其長時間久坐或缺乏運動,就容易造成酸痛和疲勞。買了按摩滾筒卻不知道怎麼用?以下Lotus Fitness將介紹2大滾筒按摩技巧,讓你掌握正確按摩方法,快速舒緩肌肉疲勞。

 

按摩滾筒怎麼用?掌握滾揉和定點加壓這兩個按摩技巧,就能釋放痠痛疲勞

 

滾筒按摩方法1:滾揉

滾揉是最使用按摩滾筒常見的放鬆方式,將其壓在需要放鬆的部位,利用自身的重量施加壓力,來回滾動滾筒,達到放鬆筋膜、舒緩肌肉緊繃的效果。

 

滾筒按摩方法2:定點加壓

在介紹定點加壓前,要先帶大家認識激痛點,激痛點也被稱為肌肉結節或氣結,主要與肌肉疲勞、肌肉長時間保持靜態和姿勢不良有關,這些激痛點會導致肌肉緊繃、血液循環不良,同時引起疼痛和不適感。

 

滾筒來回滾動時會發現某些部位特別痠痛,此時可以停留定點加壓30秒,定點加壓並非使用極大的力量,是施以適當壓力在激痛點停留釋放壓力,增加血液循環放鬆肌肉。

 

 

 

按摩滾筒怎麼選?購買滾筒的3大準則

挑選合適的按摩滾筒能讓放鬆效果加乘!但按摩滾筒種類繁多,從滾筒大小、滾筒紋路到滾筒硬度看得眼花撩亂,到底哪一款最適合我呢?快跟著Lotus Fitness一起看下去吧!

 

按摩滾筒怎麼選?按摩滾筒挑選指南來囉!

 

按摩滾筒挑選重點1:硬度

按摩滾筒的硬度與按壓的深度有關,硬度高的滾筒可提供足夠的壓力,深度按摩放鬆肌肉,但過硬的滾筒也可能造成瘀青或其他傷害,建議新手可以先從硬度較低的滾筒開始使用(30~40D),再根據自己的需求逐步提高硬度。

 

按摩滾筒挑選重點2:表面紋理

常見的表面紋理大致分為光滑平整、凹凸顆粒、顆粒更為凸出的狼牙棒3種,平滑的按摩滾筒壓力平均,適合基礎放鬆或疼痛敏感度較高的人;凹凸顆粒依照分布自行調整按摩角度及按壓力道,會有按、揉、推不同的按摩感受,不論初學者、健身老手、瑜珈訓練都非常合適;狼牙棒則可深度按壓肌肉組織,但刺激感也會比較強烈,需要特別注意按壓力道,否則容易造成瘀青甚至發炎,適合運動強度高的健身老手。

 

按摩滾筒挑選重點3:長度尺寸

可依照身形與按摩部位挑選長度,30公分以上泛用於各種部位;60公分以上適合面積較大的肌肉群或瑜珈、健身訓練使用;體積較小的筋膜球與花生球,可精準按壓激痛點與肩頸、胸部肌群等面積較小的肌肉,適合深層局部按摩。

 

 

 

滾筒按摩教學!6分鐘鬆開筋膜,滾走你的腰酸背痛,消除惱人腳水腫

 

 

滾筒按摩教學1:腳踝按摩-改善腳踝活動度

 

滾筒按摩教學1:腳踝按摩-改善腳踝活動度

 

1. 坐姿雙手撐地

2. 將雙腳腳踝放置在滾筒上方

3. 左右腳交疊

4. 置於下方的腳踝順時針轉動10圈,接著逆時針轉動10圈

5. 左右腳交換,重複以上動作

 

滾筒按摩教學2:小腿按摩-快速消除腳水腫

 

滾筒按摩教學2:小腿按摩-快速消除腳水腫

 

1. 坐姿雙手撐地

2. 將小腿壓在滾筒上,左右腳交疊,增加按壓強度

3. 雙手出力撐起,帶動身體前後來回滾動

4. 滾動時注意如果遇到特別痠痛的地方,可以在這邊停留定點加壓30秒

5. 左右腳交換,重複以上動作

 

滾筒按摩教學3:大腿後側肌群按摩-改善下背痠痛

 

滾筒按摩教學3:大腿後側肌群按摩-改善下背痠痛

 

1. 坐姿雙手撐地

2. 將滾筒放置於單腳大腿後側

3. 左右腳交疊,上方那隻腳擺出翹二郎腿的姿勢

4. 雙手出力撐起,帶動身體來回滾動30秒

5. 身體往內傾,來回滾動30秒

6. 身體往外傾,來回滾動30秒

7. 左右腳交換,重複以上動作

 

滾筒按摩教學4:臀部肌群按摩-解決腰痛、下背痠痛

 

滾筒按摩教學4:臀部肌群按摩-解決腰痛、下背痠痛

 

1. 坐在滾筒上方(注意不要駝背)

2. 放鬆右側臀部,右腳擺出翹二郎腿的姿勢

3. 單手撐地,往右傾將重心擺在右側臀部,前後滾動(初學者可能會無法平衡,導致滾筒翹起,這時可以稍微將身體抬起,先將身體往右傾再重新坐在滾筒上)

4. 如果遇到特別痠痛的地方,可以在這邊停留定點加壓30秒

5. 左右交換,重複以上動作

 

滾筒按摩教學5:大腿前側肌群按摩-改善膝蓋痠痛&大腿前側凸出

 

滾筒按摩教學5:大腿前側肌群按摩-改善膝蓋痠痛&大腿前側凸出

 

1. 雙手手肘撐地,類似棒式的動作,單腳大腿前側放置在滾筒上方

2. 第一階段起始處為膝蓋上方,慢慢滾動到大腿中段(緩慢來回滾動尋找激痛點)

3. 第二階段從大腿中段開始,慢慢滾到接近鼠蹊部的位置

4. 如果遇到特別痠痛的地方,可以在這邊停留定點加壓30秒

 

滾筒按摩教學6:大腿內側肌群按摩-改善膝蓋內夾&走路內八

 

滾筒按摩教學6:大腿內側肌群按摩-改善膝蓋內夾&走路內八

 

1. 滾筒直放(與身體同方向),身體趴下

2. 單腳屈膝,大腿內側壓在滾筒上(偏膝蓋骨外側)

3. 分為三段緩慢滾動,依序為外側、中段及內側接近鼠蹊的位置

4. 如果遇到特別痠痛的地方,可以在這邊停留定點加壓30秒

 

滾筒按摩教學7:大腿外側肌群按摩-改善膝蓋外側疼痛

 

滾筒按摩教學7:大腿外側肌群按摩-改善膝蓋外側疼痛

 

1. 側身單腳伸直(側棒式),滾筒置於大腿外側偏膝蓋上方的位置

2. 手撐地,後腳屈膝往前踩穩

3. 第一階段起始處為膝蓋上方,慢慢滾動到大腿中段

4. 第二階段從大腿中段滾動至臀部下方

5. 期間如果遇到特別痠痛的地方,可以停留定點加壓30秒

 

 

 

網友一致好評!按摩滾筒推薦:Lotus Fitness

長時間久站容易腰酸背痛好難受,想找價格親民、品質保證、耐用又實惠的的按摩滾筒嗎?推薦給你3款最新人氣按摩滾筒,快來看看網友一致好評推薦名單有哪些吧!

 

網路人氣推薦按摩滾筒1:【LOTUS】Luna升級版收納瑜珈滾筒

 

網路人氣推薦按摩滾筒1:【LOTUS】Luna升級版收納瑜珈滾筒

 

# 真人手感按摩,滾筒紋路再升級

# 獨家開版,堅持pantone精準調色

# 領先全球,獨創可開蓋糖心收納

# 環保EVA材質,承重結構不會變形

 

材質:EVA+ABS

尺寸:32x12cm

硬度:50D

重量:620g

產地:台灣

 

網路人氣推薦按摩滾筒2:【LOTUS】EVA深層按摩瑜珈滾筒

 

網路人氣推薦按摩滾筒2:【LOTUS】EVA深層按摩瑜珈滾筒

 

# 環保EVA材質,耐重結構不變形

# 高密度支撐,回彈力佳

# 滾筒承重100-120KG

# 按摩凸點分布均勻,觸感舒適不尖銳

 

材質:EVA

尺寸:33x14cm

硬度:45D

重量:960g

產地:中國

 

網路人氣推薦按摩滾筒3:【LOTUS】EVA六角壓紋90cm實心瑜珈柱

 

網路人氣推薦按摩滾筒3:【LOTUS】EVA六角壓紋90cm實心瑜珈柱

 

# 適用於肌肉放鬆與皮拉提斯平衡穩定練習

# 環保EVA材質,絕佳的回彈力

# 高密度實心結構,承重不變形

# 表面六角型的壓紋,給你全面性的按摩紓壓

 

材質:EVA

尺寸:90x14cm

硬度:35D

重量:800g

產地:中國